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智慧之眼 - 眼睛是心靈的窗戶


智慧之眼 -   眼睛是心靈的窗戶

我們常說,眼睛是心靈的窗戶,其實深入地說,眼睛是人類觀見物質世界而直達精神世界的通路,當人類得以通過符號來表達情感之時,眼睛之形即備受寵信,因為神秘而衍生出無數傳說,與其相關的活動也漸漸被賦予以儀式感,成為許多宗教活文化中具有代表性意義的圖騰。 

三星堆眼型器以凸出的巨目著稱,同樣也有許多其他地方出土的文物中有誇張眼睛形象的人像、配飾、禮器和器皿,有學者認為這是當時人們內心基本訴求的表達,希望通過睜大眼睛來看得更加清晰,凸出眼睛來看得更多更廣,更全面地、甚至是有一定預見性地去瞭解世界。 

荷魯斯之眼又稱真知之眼、埃及烏加眼,是一個自古埃及時代便流傳至今的符號,也是古埃及文化中最令外人印象深刻的符號之一。荷魯斯之眼顧名思義,它是鷹頭神荷魯斯的眼睛。荷魯斯的右眼象徵完整無缺的太陽,依據傳說,因荷魯斯戰勝賽特,右眼有著遠離痛苦,戰勝邪惡的力量,荷魯斯的左眼象徵有缺損的月亮,依據傳說,荷魯斯後來將左眼獻給歐西里斯,因而左眼亦有分辨善惡、捍衛健康與幸福的作用,亦使古埃及人也相信荷魯斯的左眼具有復活死者的力量。 

上帝之眼(英語:Eye of Providence,音譯普羅維登斯之眼、普洛維頓斯之眼),又稱全視之眼(All-seeing Eye),代表「上帝」監視人類的法眼,常見的形式為一顆被三角形及萬丈光芒所環繞的眼睛,以出現在美國國徽及一美元紙幣的背面而廣為人知。 
佛學裡佛法的五眼,肉眼、天眼、慧眼、法眼、佛眼 

肉眼者。光見暗不見。見前不見後。是也。
天眼者。前後內外。山巖石壁。真見無礙。是也。
慧眼者。能見文字義理淺深。前生後世。善惡因果。如掌明也。
法眼者。能見三世佛法。則種種方便。量根施道。不失其時。是也。
佛眼者。圓明普照。無始刼前。無終刼後。一切因果。如對目覩。毫髮不失。是也。 

此五眼者。乃從一切諸善功德。福感而生。惟佛能全。餘人不及。眼須分五。照共一心。見性修行,人人有份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